第七届艺术节——文艺演出的命名

2006-11-08 20:00 阅读(?)评论(0)
    这一届艺术节共分为三大类:书法绘画摄影展、花卉根雕展和文艺演出,其中文艺演出的戏份最重,这也是历届艺术节的惯例。

    文艺演出共进行了六场,历时七天(中间有一天休息)。

    10月20日:开幕式,各单位较为优秀的节目参加演出;

    10月21日:退休职工专场演出;

    10月22日:由铜绿山矿、动力厂、运输公司、大江集团、金谷公司和公司机关联合演出;

    10月23日:鑫诚公司专场演出;

    10月24日:由冶炼厂、建安公司、普教中心、设计研究院、总医院、物业公司、液化气部联合演出;

    10月25日:组委会评选优秀节目,演员休息待命;

    10月26日:闭幕式,部分优秀节目汇报演出。

    文艺演出有一个总题目——《宏图》,我不知道其确切含义,从主持人所说的串词分析,我猜想,这是指两层含义:一是从上一届艺术节(2003年)至今,公司摆脱了亏损的困境,开始进入大展宏图的阶段了;二是今年公司领导层大调整,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,表达了要大展宏图的决心。

    历届文艺演出都有一个响亮的题目,如第五届(1999年)正赶上建国50周年,所以起了个《祖国颂》的题目,第六届(2003年)当时公司经营形势很困难,需要鼓劲,就起了个《咱们工人有力量》。

    从命名来看,文艺的教化作用是发挥得淋漓尽致,这可能是许多企业的文艺演出所追求的,也是许多大型专题演出所追求的。

   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,我们比较重视文艺的教化功能,而往往忽视了娱乐性,这些年,我们对娱乐性重视了许多,但仍然还是很重视教化功能。

    一个企业,为什么要搞文艺演出?要活跃职工的文化生活,这是许多人给出的答案。但我觉得,从主办方的角度考虑,总是要表达一定的宣传意图,而且一定要突出这个意图,以达到“投资的目的”。但这样做会不会吸引观众的眼球呢?这不用担心,企业的文艺演出本来就少,有热闹就会有人赶;更重要的是,这是职工自己的演出,对观众来说,我们是看爷爷、奶奶、爸爸、妈妈、叔叔、姨姨、哥哥、姐姐的演出,具有亲切感,演得再不好,我们也要看!这就好比看中国男足踢球,多少人发毒誓再也不看中国男足踢球,可一到中国队比赛,早就把毒誓忘到九霄云外去了,这毕竟是和自己关系最亲密的人哪!中国人是重感情的,外国人可能也一样。有热闹赶,这就娱乐了,至于教化,有的人领会了,有的人根本不理你那一套。

    以上照片均为小桥流水提供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6-11-08 20:0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