观看中国京剧院二团演出

2006-11-14 10:16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昨晚,欣赏了中国京剧院二团的一场演出。

    当我拿到据称“奇货可居”的入场券时,心里有些犯嘀咕:真是中国京剧院的?怎么一点动静都没有?临到晚饭,媳妇儿说因故不能去看演出了,手里还多一张票相送友人赵老师时,还惴惴不安地“声明”:消息不一定确切,只当是晚锻炼,出来走走!

    直到演出开始前公司经理出面讲话,才使我踏实下来了:总算没有忽悠友人,成为以后的笑柄!

    演出是由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主持的。据吴院长称,二团是奉文化部之命到武汉执行送戏进高校的任务的,完成任务后“顺便”送戏下乡来到我们公司的。

    从舞台布置到节目安排,真的是“送戏下乡”标准,完全没有“心连心”、“激情广场”的阵势。

    我们很少有机会在现场观看国家级文艺团体的表演,上一次有幸观看马玉涛、柳石明的现场表演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。和上一次相比,这一次的轰动效果要差得多,估计有两个原因:一是没有大力宣传,因为只演一场,戏票有限,不敢大力声张;二是有的人虽然分到了票,但或是因为不是一团,没有于魁智、李胜素,或是因为对京剧缺乏兴趣。所以,这样难得的表演,到场观看的人却不多,空出了许多位置。我和赵老师的位置本来是22排17、19号,一开场我们便跑到10排中间的位置坐下,演到半场时,我们又将位置挪到了2排中间,这样看起来比较爽!真要感谢那些没来的人!

 

    不知道是不是二团事先与公司有关领导商量过,这次演出的节目是以“样板戏”为主,我想这是考虑到观众的“耳朵”——欣赏能力,毕竟“样板戏”的群众基础还是很深的,赵老师也是“样板戏”迷,在演出的过程中,他不时随着郭建光、阿庆嫂、赵永刚、李勇奇、少剑波、李铁梅、李奶奶的出场而哼唱着,当然我也不例外,还打着节拍,好像很懂似的,其实只是熟悉而已。因为熟悉,所以喜欢!

    压轴儿的节目很有分量:《图兰朵公主》选场:三猜谜。《图兰朵公主》是由中国京剧院2003年推出的大型京剧,吴江是这个作品的编剧之一,已于2004年巡演到波兰、罗马尼亚、保加利亚、匈牙利等欧洲国家,受到了热烈的欢迎。这部戏的主演——图兰朵的扮演者邓敏、卡拉夫的扮演者黄炳强、王公公的扮演者黄占生都亲自登台为我们表演。邓敏还是我们湖北老乡,17年前,她是武汉的汉剧明星,后来改学京剧,一部《图兰朵公主》让她成名。

    我们近距离地欣赏着这些艺术家的表演:图兰朵的一颦一笑,卡拉夫的一招一式,没有半点马虎。特别是王公公的一段关于爱情的念白得到了观众热烈的掌声。

    以上三张照片均来自网络。第一张:图兰朵剧照;第二、三张:在罗马尼亚演出盛况。第二张二排左四为吴江院长,左六位邓敏,左八为黄炳强,右一为黄占生。

    看完演出,我和赵老师直为那些持票未来的人抱遗憾,赵老师对我连连称谢:过瘾过瘾!享受享受!太感谢了!

    本来我是带了相机的,开始远距离拍摄,照得比较模糊,等到近距离时,关键时刻掉链子,没电了,恨得我牙疼!真的,到现在还没好!看来我这乡下人的相机和乡下人的照相技术是不适应现代生活了。

    尽管照得不好,还是发上来吧,做个纪念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6-11-15 08:2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